央廣網北京9月29日消息(記者李思默)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近年來英國竊聽醜聞頻出。媒體大亨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世界新聞報》《太陽報》和《泰晤士報》爆出的竊聽醜聞轟動一時,導致多名高管人員乃至英國政府官員離職並接受調查。
  如今,英國報業竊聽醜聞蔓延至更大範圍。9月24號,旗下擁有200多種報紙的英國最大報商——三一鏡報集團承認,其部分員工曾通過竊聽電話和語音信箱等方式獲取私人信息。這是英國媒體竊聽醜聞被曝光以來,三一鏡報集團首次承認存在竊聽行為。
  2012年,英國三一鏡報集團旗下的《每日鏡報》、《星期日鏡報》和《人民報》被爆出了竊聽醜聞,包括英格蘭足球隊的前主教練埃里克森在內的4人都表示,自己曾經被《鏡報》集團下屬記者進行過竊聽,並聯合向英國高等法院起訴了鏡報集團。
  這四個人的代理律師馬克-路易斯表示,三一鏡報集團旗下報紙在與原告的報道中使用了非法手段獲得信息。這侵犯了他們的隱私權,也對他們造成了傷害。
  馬克-路易斯:我們提出的是民事訴訟,當事人認為,你是通過電話竊聽獲得這個故事的,是通過不正當方式得到的信息。
  在這四人中,原告之一的埃里克森表示,在他擔任英格蘭足球隊主教練時,手機通話曾被鏡報集團的幾家報紙多次竊聽。但時任《每日鏡報》主編的皮爾斯-摩根卻在接受新聞道德調查時表示,自己從沒有允許手下記者通過竊聽手段獲取新聞。
  皮爾斯-摩根:你們也知道,沒有人由於電話被竊聽,正式投訴過《每日鏡報》,沒有一個人這樣做過。
  儘管摩根言之鑿鑿——沒有竊聽!但他在2005年出版的書中卻寫道:“破解簡單的四位密碼、侵入某人的電話留言信箱、獲取所有私人信息,這隻是小把戲。”
  而摩根手下的員工也透露了曾經使用過這些手段。
  曾在三一鏡報集團工作過的財經記者詹姆斯·希普韋爾就曾經站出來揭發。據他回憶,在《每日鏡報》工作時,竊聽電話成為不少員工的家常便飯,而其他媒體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此外,英國天空電視臺還在一份2007年的證詞中發現,三一鏡報集團前記者戴維·布朗曾指證,該集團旗下《人民報》記者經常竊聽名人電話,以此獲取明星八卦新聞。
  儘管鏡報此前一直表示,其記者的行為都在法律規定的準則之內。但在去年3月,英國警方在倫敦逮捕了4名涉嫌電話竊聽的現任及前任三一鏡報集團員工。其中,竊聽案大部分都與《每日鏡報》前記者丹·埃文斯有關,據他供述,他曾竊聽過200多個名人的近1000條語音信箱信息。今年7月,埃文斯被判處入獄10個月,暫緩一年執行。
  目前,三一鏡報集團已經承認了竊聽行為,三一鏡報集團還表示,將承擔竊聽事件產生的賠償責任,並已向指控該集團的電視演員古拉蒂、英國廣播公司創意總監等4人道歉。此外,該集團表示,已經與英格蘭足球隊前主教練埃里克森等另外6人達成和解,一共賠償了12.5萬英鎊。
  對此,英國《衛報》評論指出,這是繼默多克新聞集團之後,英國又一家媒體集團承認存在竊聽事件。外界擔憂英國報業竊聽醜聞或蔓延至更大範圍。
  曾經負責調查新聞集團竊聽案的萊維森法官指出,英國媒體存在與政黨游說團體以及政府官員關係過於密切的問題,因此他向英國首相卡梅倫建議成立一個有立法支持的獨立的媒體監督機構。
  英國工黨議員、反竊聽運動支持者湯姆?沃特森指出,三一鏡報集團涉嫌竊聽由來已久,現在終於承認說明萊維森法官的建議應該徹底落實。沃特森還表示,媒體要重建公眾信任,必須加強自律,同時接受監督。  (原標題:英國三一鏡報首次承認竊聽 前員工:竊聽電話家常便飯)
創作者介紹

英國遊學-自助家遊學網

ie31ieyks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