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田育臣
  核心提示|10月15日至18日,來自亞洲、美洲、歐洲和大洋洲14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家海外華文媒體一行30餘人組成的聯合採訪團,在省外僑辦的帶領下,走進鄭州、平頂山、開封等地採風。近年來河南的發展和變化,讓不少海外媒體人心生贊嘆。
  感嘆|河南發展快,變化大
  10月15日,位於鄭州經開區的鄭州鐵路口岸,一個個擺放整齊的集裝箱正等待裝上國際班列發往歐洲。採訪團剛一下車,便被這宏大的場面震驚了。
  接下來的幾天里,採風團在平頂山、開封等地參觀、採訪,見證河南經濟的快速發展,多次感受類似的“震驚”。
  “真不敢想象,河南這樣的內陸城市對外開放程度也這麼高。”臺灣《旺報》助理副總編輯陳素貞告訴大河報記者,這是她第三次來河南,每次來都會感到較大變化,“以前,鄭州只是一個鐵路拉來的城市,今後,鄭州可以改稱‘飛機運來的國際大都市’了”。
  10月17日,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總裁黃棟星在舞鋼參觀後,感慨地說,目前菲律賓最大的鋼鐵公司年產量只有50萬噸,而舞鋼一家的年產量便有300萬噸,這讓他不敢想象。
  韓國《亞洲經濟》記者周鈺涵對開封旅游業的發展表示肯定:“開封讓旅游資源‘活’了起來。我到過很多國家,像開封這樣結合歷史文化,通過真人表演來重現歷史的做法很好。”
  插曲|眾人爭相“認祖”中原
  10月17日晚,世界客屬第27屆懇親大會在開封開幕。18日,採風團在開封參加了“根在中原”祭拜活動,這引發了不少採風團成員的“認祖”熱情。
  “我的母親是河南信陽人,所以我自己也是半個河南人。”日本《中日新報》社長劉成17日在平頂山的海外華文媒體助推中原經濟座談會上說。
  “張姓源自河南濮陽,我的根在河南!”美國《國際日報》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兼副總編張春梅說,以前只聽父輩說河南很美,這次終於“回家”了。
  已來過河南六次的韓國《亞洲經濟》社長郭永吉也向記者“炫耀”說:“我的祖先是北宋的河南鄭州人。”
  中外要聞通訊社社長黃紅英祖籍廣東,但她稱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開封是客家人的祖籍地,如今來開封就像回娘家,非常親切”。
  承諾|向世界講好河南故事
  “土坯牆、茅草房、雞屁股是農戶小銀行,吃糧靠統銷、花錢靠救濟,姑娘向外嫁,小伙愁新娘……”2009年以前,平頂山尹集鎮張莊村一帶流傳著這樣的民謠。如今,該村經過新型城鎮化改造,徹底丟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採風團參觀完劉莊社區後,也大加贊賞。
  新西蘭《信報》社長王浩說,她以前到過河南農村,“以前農村髒亂差,如今農民住進了樓房,也辦起了‘農家樂’,農民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回國後,將把所見所聞如實地報道給當地華人,讓大家看到河南的變化。
  “我回到日本後,要給河南做一期專題,介紹鄭州的‘大物流中心’。”劉成說,目前,日本客商多選擇向東通過海路運輸到歐美,我要告訴大家,除了海運,還可以通過鄭州的鐵路、航空運貨到歐美。
  張春梅也表示,她將利用自己的媒體向海外華僑華人宣傳河南、講好贊美河南的故事。  (原標題:海外華文記者採風中原爭“認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31ieyk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